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在法律保護傘之下的傲慢_斑馬線效應

在法律保護傘之下的傲慢_斑馬線效應


幾年前,2010年3月11日Chiu-Pai提出「斑馬線效應」理論。當時有感而發,每每開車等待那些走在斑馬線上的行人們,總是看到行人慢慢地走(沒有在意別人騎著車或開著車子正在排隊等待他或他們)。因此,車輛等得越久,耗費的能源越多。

因為法律規範行人走在斑馬線上,車輛要禮讓。在台北市,我們可在十字路口看到守法的車主人,因為守法而耐心地等待,這是種耗費燃油成本的禮讓。設定法律的立法者,當初曾經想到過能源因此浪費嗎?我相信一定沒有!海外有些地區的交通規則,規範在紅燈時,當沒有行人之時,可以右轉。目的是在節省燃油,減少能源的消耗。別的國家立法者思考到這一點。我們沒有!

最近一回驅車轉彎來到十字路口斑馬線前等行人路過,沒料到,行人還臉露傲慢的態度,好像告訴騎車的駕駛、開車司機們,我就是可以慢慢地跺過去,法律是保護我的;同時,禮讓的這一方,坐在龍頭、駕駛盤後,心裡想:我正耐心等您過去,然後我才能過去,拜託!拜託!請稍微快一點,我要趕路,需要快一點過這個路口。此時,行人的傲慢,就是法律保護傘之下的傲慢。

老祖先時代沒有法律,後來才有。法律顯示人類的文明,法條是規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沒有料到,法律越來越多,法律下竟然沒有了禮貌,倒是養成不少態度傲慢的人們!法律的先知門,您料到會有這樣的發展?

Chiu-Pai Ho, 2014/4/18

沒有留言: